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人家 > 文化动态
乡里乡亲(散文)
作者:王晓竟 文图《本溪日报》洞天版  发布时间:2015-04-07 09:11:05 打印 字号: | |
  起伏的田野、憨厚的村民、青葱的果木、破旧的老屋、古朴的民风……上世纪七十年代,我生活在这个闭塞的下甸子村。邻里和谐驱散了贫苦的阴影,吃苦耐劳打磨了一代人的品性,乐观盼望成全了人们的梦想…… 

虽说离开山村近四十载,但每年,我都会妹妹弟弟回来看看,找到活着的乡亲唠些过往,打开漫长的记忆,触摸那段不曾忘却的时光。

             (一)

            打发闺女

   姑娘出嫁叫"打发闺女"。没有婆家遥车大量迎娶,都是娘家自行备车送亲。有新娘父母不送女儿的习俗,娘家客皆推出身份重要、有些体面的亲戚。婚嫁的好日子都在天寒冻地的大正月,送亲的马车披红挂绿,老老小小团坐一起,披个大花被迎风而行。

             (二)

          邻里贵在“亲”

   邻里贵在“亲”。每逢家里来客人,常有邻居前来探望。记得我三姑回娘家来,左邻右舍知道后都过来看望,有的拿鸡蛋,有的送干吧山菜,还有的送来一盆小河鱼……一口一个“三姑娘”叫着,好不亲切。

             (三)

             吹沙子

   一人遇到困难,大家动手帮忙。一个秋日,天空中弥散着收割的气息。突然,一个刺芒飞入我眼中,疼痒难忍,走不了路。田里劳作的几位妇女听见哭声,一路奔来,扒开我的眼睛,忙着往里吹气…… 

   记得当时那辛苦的口水有些发酸发腐,而今忆起,却有香甜扑来

             (四)

              借火

  记忆中,农村的生活十分贫困,没有来钱的道道儿,每天奶奶做饭的时候,邻居袁家姐妹总拿麻秆来借火,只为能省一根洋火。

   当是一盒火柴2分钱。

              (五)

            冰窟窿里洗衣服

  没有自来水,喝一口水都得肩挑。这样的日子难不倒村民们,勤劳的妇女们往往在家用热水把衣服先洗一遍,然后冒着严寒来到河边,砸开冰窟窿,再把衣服透洗干净。

  怎能忘记,封冻的河套上,大衣盆升腾着雾蒙蒙的白气……
来源:《本溪日报》洞天版
责任编辑:宣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