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人家 > 文化动态
相信坚守的力量——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作者:本溪中院 张岩  发布时间:2019-12-09 08:57:13 打印 字号: | |

2019年,是祖国的70华诞,是我入党的第14年,是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第十年、到本溪中院工作的第700天。对我而言,初心是什么呢?也许,是我大学选择专业时选择法学的义无反顾;是我毕业十年来从事法律工作的攻苦食淡;是我胸前法徽的肃穆庄严。人生有多少个可以奋斗的黄金十年啊,我把最初始、最纯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我最挚爱的法律事业,而在我身边的这些法院人,他们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也都献给了法治事业,并仍在为此坚守。

这是民二庭的赵丹阳法官,外表柔柔弱弱的她好像身体里有个“发电站”,能大功率输出、能量还源源不断。在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的十年里,她将深厚的法学功底与纯熟的专业技能相结合,使审理的案件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当我问她一年审那么多案子不累吗?她笑着说:“也累,但是干审判的工作都一样,调整好自己就好啦。”这个阳光的80后法官让我好像一下就明白了“心若向阳无畏悲伤,梦回伊始不忘初心”的真正含义。

财务工作是法院审执工作的保障,每一个数据都要精准、每一个报表都要严谨、每一个支出都要合规、每一个报销都要及时、每一笔返款都要准确。用我们财务张晓丹的话说,“零差错”那是对财务最基本的要求,而实现这一要求的代价,是财务人员长年累月的早出晚归、加班加点。

去年,我的孩子只有20多个月,高烧不退,上吐下泻。孩子紧紧的抓着我的衣角不放,蜷在我怀里一动不动,在他心里只有妈妈的怀抱最安全。不管有多么的不舍,不管是不是抱着孩子整夜未眠,第二天早上我必须正常上班!因为有案件要汇报,因为有当事人定好了要接待,因为有份责任不可辜负。我说妈妈要去上班了,孩子大哭却点着头让我走,那一刻我觉得我拥有世界上最可爱的宝宝。

早上还不到7点,我们办公楼里就已经有人开始伏案工作;晚上10点多,我们的办公楼里依旧有人在埋头苦干。“孩子今晚的作业我是没法辅导啦” “晚上别等我吃饭啦,今天有个案子得加班”…… 面对家庭,面对生活,我们有太多的亏欠。如果守不住清廉,抵不住诱惑,请不要做法官;如果耐不住寂寞,不能担当奉献,请不要做法官。我们总是自嘲,吾辈皆身处在沟渠之中,然其必有仰望星空者也。

我喜欢在夜晚静静的坐在太子河边,看喧闹嬉笑的孩子,看散步健身的老人,守护他们的岁月静好,是每个法院人的初心和使命。无需豪言壮语,也无需惊天壮举,只需将公正贯通每个案件,将为民时刻牢记于心,将担当处处落实于行,在新中国法治建设的征程上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宣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