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聚焦
本溪县法院:诉前调解化纠纷 省时省力效率高
  发布时间:2020-07-23 08:49:29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诉前调解工作,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本溪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创新工作机制,成立诉调中心,充分发挥诉前调解工作的职能作用,全面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溪县法院诉调中心成立于2019年9月25日,是人民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重要阵地。为确保诉前调解工作的顺利进行,诉调中心下设法官工作室。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对全院受理的婚姻家庭案件、民间借贷及小额借款合同案件、侵权责任纠纷案件均先由诉前调解法官进行调解,并逐步探索将各类交通事故、保险合同纠纷等案件的鉴定提前至诉前调解阶段,大大缩短了审限,提高了审判效率。



县法院员额法官 李梦楠:法院在接到案子后,先分到调解室,在和当事人沟通后,认为能调解的案件,就是进行快调查的方式,一般案件一周之内如果能审结就审结,最长不超过一个月。诉前调解主要特色有一个视频调解,是一个小程序多元调解。通过这个小程序,法院通过和当事人的视频连线,当事人在外地可以通过视频通话,视频做调解,当事人在小程序中签字,签字之后,这个调解书传到网上,当事人都可以看见,这个调解就能很快解决。


在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基础上,发挥诉前调解工作机制和调解员的工作职能,分流诉讼案件,快速高效地化解纠纷,做到能调则调,调解不成及时立案,既实现了案件繁简分流,缓解了审判部门的办案压力,又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据了解,自本溪县法院诉调中心运行以来,共受理案件250余件,调解完成210余件,调解成功170余件。


 
来源:枫乡融媒
责任编辑:宣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