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人家 > 法院人物
榜样力量 | 李梦楠: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实现“速”与“诉”的有效结合
  发布时间:2021-04-26 16:17:37 打印 字号: | |

李梦楠,本溪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立案庭诉前调解法官工作室法官,2011年参加法院工作以来,先后在审管办、民事庭、立案庭负责民事审判工作。2019年9月,为探索便民、高效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力争把大量纠纷化解在诉前和立案阶段,本溪县法院成立了诉调中心,下设李梦楠工作室,负责对全院受理的婚姻家庭案件、民间借贷及小额借款合同案件、侵权责任纠纷等案件进行诉前调解。

2020年至今,李梦楠工作室共受理各类调解案件860余件,成功调解570件,并且额外审理系列案260余件,大大缩短了审限,提高了审判效率,有效促进了司法资源的合理配置。

分类细化 精准施策 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多年来,李梦楠同志对工作一直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在诉前调解工作中,她注重探索优质高效的工作方法,把经手的案件分类细化、因案施策,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化解群众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

2020年1月,原告薛某玲与被告薛某波、薛某振因房产继承发生争议,又因沟通不畅致使矛盾进一步激化。李梦楠考虑到若直接进入审判程序,矛盾必定会再次升级,最终导致亲情离散,最好的解决方案莫过于调解干预。但在第一次的调解过程中,双方依旧各持己见,情绪激动,均不退步。李梦楠恪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提出多种调解方案,并分别与当事人耐心沟通,针对双方当事人的纠结的细节,找准依据,分别做通思想工作,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2020年2月,正值新冠疫情最严重时期,被告张某驶外地车辆想要进入某封闭小区,原告闫某某作为小区值班门卫对其拦截,双方发生争吵,张某进而动手殴打闫某某造成其受伤住院。派出所对张某作出拘留十日并罚款五百元的行政处罚。虽然当时正值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但是为了能够尽快化解双方的矛盾纠纷,让案件得到圆满的解决,在该案立案后,李梦楠还是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困难和不便,在第一时间联系了双方进行调解协商。调解过程中,已返回外地的张某委托哥哥对闫某某表达了歉意,闫某某也表示了谅解,最终张某一次性赔偿了闫某某的经济损失,双方握手言和。

2020年4月,朴某玲与刘某离婚纠纷一案,由于刘某一直在北京工作无法回来,而双方对离婚、孩子抚养权及家庭共同财产的分割均没有争议,因此李梦楠决定利用多元调解平台与双方进行远程视频调解,指导当事人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多元调解”进行实名注册,并耐心教授音视频使用操作方法,双方当事人利用微信多元调解小程序签字确认调解协议,短时间内便完成了当事人身跨异地的调解,实现了足不出户即可“面对面”的调解效果。

勇担重担 迎难而上 实现“速”与“诉”的结合

2020年5月,某村村民与田某某因稻田损失造成的合同纠纷系列案件提起起诉。考虑到案件工作量及审理的连续性等因素,院党组将案件交由李梦楠接办。

该案件涉及该村260多户村民,每户的补偿标准和占地情况也各不相同。为了避免造成案件审理周期过长,也为了进一步减轻当事人的诉累,李梦楠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提高工作效率。她带领干警们提前准备好委托手续、缴费收据等需要当事人签字的手续材料下乡办理,以减少当事人到法院奔波的次数和耗费的时间。

最终,李梦楠带领工作室的两名同志,仅仅用时两个月就完成了全部257件案件的受理、送达、诉讼缴费、开庭、文书制作、宣判、判后答疑、文书扫描、案卷归档等一系列工作,高质高效地完成了案件的办理,真正实现了“速”与“诉”的有效结合。

多年来,李梦楠一直奋战在基层审判工作一线,用自己辛勤的工作践行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承诺。她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曾经取得的点滴成绩已经成为历史,只有在当前工作中继续有所建树才是基层审判人员应尽的义务,才是作为一名人民法官的忠诚与担当。”


 

 
来源:本溪县法院
责任编辑:宣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