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人家 > 文化动态
榜样力量·办案手记 | 在情与法之间寻得最佳平衡点——通过个案审理看刑事法官的思考方向与权衡考量
  发布时间:2021-05-21 09:40:36 打印 字号: | |

周佩麟,本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四级高级法官,曾获个人二等功、先进政法干警、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刑事法官不仅要嫉恶如仇,打击犯罪,也应有悲悯情怀,体察人心,二者缺一不可。同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能否兼顾,也是衡量一起案件成功审判的重要标尺。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法官在审判工作中就应该尽量考虑的多一些、付出的多一些。

在多年的审判工作经历中,我审理过大量的案件,其中有一件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一对80后男女相识数月就奉女成婚,婚后夫妻二人经常发生争执,丈夫裴某沾染了许多不良习气,对于家庭缺乏责任心,甚至时常打骂自己的妻子。在又一次遭受到丈夫的暴力对待之后,妻子董某积攒已久的委屈与不如意终于爆发,在酒精的作用下一时失去理智,用自家的水果刀朝裴某连捅数刀,随后拨打了“120”“110”电话并投案自首,但裴某还是因为被刺中心脏大失血而死亡。

虽然案情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在案件受理之初,我即感觉到此案的发生有着深层次的社会原因,不能一判了之,应该延伸审判工作,通过案件的审理充分实现刑法惩治犯罪、警示他人、修复受损社会关系的复合功能。此案也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妇女权益保护部门的关注。

我第一时间与被害人家属取得联系,以探寻他们的心理状态。按照约定时间,家住城郊的被害人父母来到了法院,随同他们一起来的还有个可爱的小女孩,一个才刚刚三岁的小女孩。老人说这就是小两口的孩子,因无人照管,只能带着来了。看到孩子可爱的脸,既显紧张、又觉新奇的眼神,想着孩子就此得不到父母的呵护,想着这个还懵懂无知孩子就会渐渐明白她的身边没有爸爸妈妈,一个本应甜蜜的幼年就此蒙上阴影,我和书记员都心情沉重,心里都想通过我们的努力,尽可能地帮帮孩子。

接下来的交谈让我看到了希望。既是被害人父母也是被告人公婆的二位老人表现得极为理性和宽容,他们向法官表示,儿媳就像自己的亲女儿一样,案件的发生是因为儿子的不对,请求法院从轻处罚被告人,让她能早日回归家庭,照顾年幼的孩子。老人说着说着眼泪就止不住了:“孩子上幼儿园,其他小朋友都有爸爸妈妈来接,就我们家……”我心想,老人心里装的全是自己的孙女,这么好的老人怎么就遭遇这种人间不幸呢?

案件庭审时,十几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妇联工作人员及社会监督员在现场旁听,并通过互联网对庭审进行了全程直播,此案也是辽宁省法院系统第一例在中院及最高院庭审直播平台同时直播的案件。通过庭审,法官和旁听群众对案件事实都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故意杀人的事实和罪名是成立的,被告人具有自首、积极施救、被害人对激化矛盾负有一定责任、激情间接故意杀人等法定、酌定从宽处罚情节也都没有争议。那么,对被告人最终处以什么样的刑罚确需我们费些思量。

庭审一结束,合议庭立即与受邀旁听庭审的代表委员及妇联同志进行了座谈,我作为主审法官,又把大家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大家的意见比较统一,就是董某既是案件被告人也是家庭暴力的被害人,应该得到同情。希望法院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对被告人从轻处罚,以期被告人能早日回归社会,照顾孩子和老人。

之后,我又再次走访了被告人的公婆和父母,告知他们法院会尽量考虑他们想从轻处罚被告人的诉求,希望双方老人都能照顾培养好年幼的孩子,不要让孩子因缺乏关爱和教育导致心理扭曲,重蹈父母的覆辙。我又走访了被告人住所地的社区,建议对这个破损的家庭尤其是孩子给予特别关注,社区领导当即表示会充分利用好政策,为老人和孩子提供帮助。

在完成了上述工作之后,合议庭对案件进行认真评议,大家一致认为,面对自身婚姻不幸的现实,被告人不懂寻求正当的解决途径,缺乏理智,冲动杀人,虽有值得同情之处,但法律责任不能免除。在充分考虑本案的事实、情节、社会危害程度及被告人悔罪表现并征询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后,合议庭作出了判处被告人较低的有期徒刑的一审判决。

一审公开判决后,我又与被告人进行深入交流,指出司法机关之所以对其减轻处罚,除法律规定的情节外,也考虑到如何将对孩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希望其认真改造,早日回到老人、孩子身边,尽到一个母亲与儿女的双重家庭责任。被告人对法院的判决心服口服,其家属也对法院的人性化司法深表感谢。

宣判后的这次长谈,更让我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看到犯罪得到应有的惩罚,仇恨融化为彼此的理解,撕裂的内心得以修复,民众体会到司法的温情,作为主审法官,我深深感悟到了人性司法给我们刑事法官带来的成就感与满足感。我期待若干年后在公园、街角或者在某个餐厅吃饭时能看到这家人,看到他们一家人能幸福地在一起生活。

案件至此,似乎可告一段落,但职责提醒我们,判决的作出绝不是此案的终点,我们还有很多工作可做,我还要继续关注本案被告人的改造和家庭情况,尽力帮助他们恢复家庭和谐,孩子健康成长。同时,我们会经常深入学校、街道、社区、或通过媒体以案说法,提升公民的法律意识,让他们学会遇事冷静,懂得用法律武器正当维权。


 
责任编辑:宣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