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实务 > 调研交流
“老年人被骗婚”案件的警示
作者:胡建兵  发布时间:2022-07-12 09:07:07 打印 字号: | |

    老年人再婚要选择正规可靠、口碑好的婚恋服务机构,婚恋过程中,如果对方诱导式提出投资理财,或者借钱、购物、送礼等情况时,千万不要轻易上当。子女们也要多抽时间陪伴老人。

    一对“姐妹花”专门以单身老年人为目标,实施以婚恋交友为幌子的诈骗,短时间内作案十多起。目前,山西省长治市警方已深挖串并案件十余起,追赃挽损工作正在进行中。

    最美不过夕阳红,难得一场黄昏恋,很多离异、丧偶的老年人都想找个伴侣相濡以沫,这对社会和个人来说,都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但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离异、丧偶的老年人单身群体希望早日建立家庭的愿望,设下了形形色色的骗婚“陷阱”,待骗取对方信任后以各种名义骗取钱财。

    “婚骗”是以婚姻为诱饵诈骗他人钱财的行为。婚姻诈骗,往往是以结婚为幌子,诈骗受害者钱财,然后以感情不和为由分手或寻机逃离。近年来,老人被骗婚事件在全国各地频发,这些受害人大多是年纪较大的独居老人,他们与后辈交流时间少,信息收集渠道单一,防骗意识较差,很多老人受骗后羞于对家人提及,受骗之后很少能采取报警等方式维权,常常在受骗后很久家人才获悉情况。

    从骗婚犯罪故意产生的时间上看,以婚骗财的诈骗犯罪的犯罪故意往往产生在婚姻关系成立之前,具有非法占有他人钱财的犯罪故意是认定婚姻诈骗犯罪的重要构成要件。婚恋过程中,如果对方诱导式提出投资理财,或者借钱、购物、送礼等情况,千万不要轻易上当。老年人再婚被骗的,应当及时收集被骗的证据,当事人或者其亲属,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如果确实涉嫌诈骗罪的,公安机关一般会立案追究诈骗者的刑事责任。

    老年人有婚恋需求很正常,但不能盲目轻信。选择婚恋介绍平台一定要选择正规可靠、口碑好的服务机构,并签订正式的服务合同,了解清楚相关的权利义务,发生纠纷及时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另外,在同“婚恋对象”接触交往时,一定要理性,充分了解相亲对象的个人信息、婚姻状况等具体情况。一定要请自己的亲朋好友提供参考意见。离异、丧偶的老年人单身群体在婚恋过程中,必要时须对相关信息进一步核实。若对方以各种理由索要钱财,要提高警惕、认真辨别,谨防自己遭受损失。

    老年人最大的“敌人”就是孤独。老人被骗婚,逃不出“孤独”二字。老人上了年纪,他们想要的就是一个安安稳稳的团圆人生:说话有人听,做饭有人吃,唠叨也有人回。但是面临着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子女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很难长时间地陪伴。房子再大,也是一个人孤孤单单。大量缺少陪伴的老人,一年到头见不到几回儿女,每天独自面对着空荡荡的家。所以,在老人心中,有人陪伴才最好。因此,要防止老年被骗婚,最好的办法是子女们能多抽出一点时间陪伴老人,对老人要多一些耐心、多一些关心、多一些依赖、多一些帮助,哪怕只是多打一个电话。也希望所有老人都能勇敢地走出去,多参加活动,和一群同龄人聚集在一起,有共同话题,有共同爱好,有人说话,生活上互帮互助,不给违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宣教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