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人家 > 文化动态
书香润法|荐读《保卫延安》
作者:宋梓瑜  发布时间:2022-08-15 10:15:58 打印 字号: | |

恰逢读书日来临,重新品读杜鹏程老师所写的《保卫延安》一书,作者本人亲身经历过此次战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及感悟,谱写了这篇经典的著作。《保卫延安》是我国当代文学史上第一部大规模正面描写解放战争的优秀长篇小说。它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以宏大的规模、磅礴的气势、浓郁的诗意和深刻的哲理,出色地反映了解放战争中著名的延安保卫战,描绘出一幅真实、壮丽的人民战争的历史画卷,成为我国当代军事文学的奠基之作。该书历经风雨终成不朽名作。

延安一个多么神圣的地方,是抗日战争期间,无产阶级战士和群众们心中的圣地,毛主席和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余年中,带领我们的军队,部署无数个决策,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身影。

在本书中,刻画了李诚这样优秀的政工干部的形象,体现了我军从红军时代起长期实践中所培育起来的部队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展现了具有高度共产主义觉悟、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懂得培养养人的精湛艺术的政工干部的精神风貌。李诚从行军中每一次交谈、聆听中听取战士们心中的声音,及时进行沟通、讲解,确保思想正确。

……


这些人看起来诚然是单纯的,然而他们是内心最富有的人,他们是历经万险、千锤百炼的英雄。

在“北方,万里长城的上空,突然冲起了强大的风暴,挚起闪电,发出轰响。风暴夹着雷霆,以势不可挡的气势,卷过森林,卷过延安周围的山岗,卷过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征战过的黄河流域,向远方奔腾而去”中落下帷幕,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借用杜鹏程先生的一句话,前行者,一个个倒下了,放下了他们的工作担子。我们活着的人,不管怎么渺小,还是要挑起这单子,奋然前行。只要一息尚存,还要继续用血汗和生命来书写新的历史篇章。

我作为一名法院的政工人员,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身上的使命,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在百年奋斗历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立足于本职岗位,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为法院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

经典摘抄

“同志们,世界上没有什么人比我们共产党人更热爱自己出生的土地,更热爱自己的人民。人家说:‘陕北光秃秃的山有什么好呀!’可是我们为了这里每一寸土地拼命。”


 
责任编辑:宣教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