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实务 > 调研交流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打好司法保障组合拳
作者:刘晓芬  发布时间:2022-08-18 14:17:01 打印 字号: | |

    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依法支持保障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7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配套典型案例,提出人民法院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旨在提高司法服务保障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坚强司法支撑。

    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依法支持保障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举措。《意见》紧紧围绕加强市场主体统一平等保护、助力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维护统一的市场交易规则等方面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司法服务保障措施,并提出健全司法服务和保障工作机制的具体要求,展示了人民法院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发展的坚定决心。

    着眼于服务大局。天下从事者,不可以无法仪。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法治来规范。针对如何以司法手段促进维护统一的市场竞争秩序这一问题,《意见》提出要通过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重点领域不正当竞争案件审理,依法严惩大数据杀熟等破坏公平竞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切实加强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打击力度。此次发布的“‘驾校联营’横向垄断协议纠纷案” 典型案例,确认涉案联营协议及自律公约全部无效,通过裁判澄清了横向垄断协议豁免事由的适用标准,有利于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从源头上制止垄断行为。要通过依法审理市场监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案件等行政纠纷案件以及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推进统一市场监管领域行政裁判规则与执法标准,支持行政机关强化统一市场监管执法。要通过依法严惩利用疫情诈骗、哄抬物价等犯罪,妥善处理疫情引发的合同违约等纠纷案件,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立足于人民至上。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从“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到“及时兑现市场主体胜诉权益”,从“依法保护劳动者权益“到“助力提升商品质量”“支持提升消费服务质量”……每一条规定都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通过依法惩治侵犯产权违法犯罪行为,规范涉产权强制措施,完善涉企产权案件申诉、重审等机制,加强产权平等保护。“张文中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再审改判无罪案”,是人民法院加强产权保护,高度重视涉产权冤错案件纠正工作,切实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标杆性案件。在助力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的问题上,《意见》提出要通过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原始创新司法保护力度,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行为保全等制度,有效遏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通过妥善审理平等就业权纠纷等案件促进人才合理流动,严惩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保护劳动者权益;通过惩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审理因商品质量引发的合同、侵权纠纷案件,助力提升商品质量;通过严惩预付消费诈骗犯罪,妥善处理住房、教育培训等重点民生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案件,优化消费纠纷案件审理机制,完善消费公益诉讼制度,促进消费纠纷源头治理,积极营造有利于全面促进消费的法治环境。

    致力于推动发展。发展是硬道理。针对如何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意见》提出要通过严惩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金融领域犯罪,依法处理涉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等纠纷,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远大石化有限公司、吴向东操纵期货市场案”依法严惩构成操纵期货市场罪的单位和个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彰显了法治对于资本市场各类主体和投资者行为的规范作用。在加强市场主体统一平等保护的问题上,《意见》提出要通过依法审理建设工程、房地产、矿产资源等要素配置和市场准入合同纠纷案件、涉市场准入行政案件,助力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在维护统一的市场交易规则问题上,《意见》提出要通过探索建立符合我国国情、国际标准的司法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出台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的司法解释和司法政策,加大营商环境司法保障工作宣传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司法保障机制;要出台民法典合同编司法解释,完善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审判执行工作配套机制,依法严惩虚假诉讼违法犯罪行为,引导市场主体增强法治意识、公共意识、规则意识,助力营造公平诚信的交易环境;要依法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工作,依托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积极探索区域司法协作新路径,推动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要通过加强涉港澳台审判工作,加强司法协助互助,推进内地与港澳、大陆与台湾规则衔接机制对接;要加强重大涉外民商事案件审判指导,探索多语言发布涉外民商事指导性案例,加强涉外司法领域合作,参与国际贸易、知识产权等领域国际规则制定,推动国内法律与国际规则有序衔接。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各级人民法院要胸怀全局,立足当前,脚踏实地,着眼长远,以服务大局为重点,以司法为民为根本,以促进发展为目标,抓好“五个统筹”,落实“五个统一”,建立健全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相适应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工作机制,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水平,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促进公正廉洁司法,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与保障。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宣教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