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实务 > 调研交流
守望青春 护航成长——党的十八大以来少年法庭工作回顾
作者:孙航  发布时间:2022-09-16 13:15:53 打印 字号: | |

这是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卓识壮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少年儿童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这是人民法院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使命担当——

  回顾非凡十年,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人民法院以热忱践行使命、以爱意守护未来,用法律的钢筋铁骨筑起这一“特殊的希望工程”,以少年法庭建设为抓手,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从开拓探索到深耕实践,从基层首创到蓬勃发展,从单打独斗到同向发力,这条满怀关爱、凝结智慧、洒满汗水的中国特色少年审判之路孕育着希望,越走越宽广。

  构筑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堤坝

  当一件件伤害、拐卖、性侵、校园欺凌、家庭暴力等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刺痛人们的神经,实现公平正义的要求,呼唤着人民司法担当作为。

  “零容忍”“依法严惩”“绝不姑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认真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审结相关刑事案件4.8万件,惩处罪犯5万人,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

  司法是守望青春的最后防线,是护航成长的关键力量。

  少年审判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全面落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确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优先、双向、全面保护,成为人民法院一以贯之的目标。

  步入新时代,树立和践行新时代少年司法理念,人民法院加快改革创新的步伐,全方位构筑起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的堤坝。

  十年来,人民法院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落实“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创立圆桌审判、社会调查、犯罪记录封存、合适成年人到场等审判方式,让审判不再冰冷,让司法温暖人心。

  十年来,人民法院注重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开展判后回访、跟踪帮教,视情开展心理干预、司法救助,全方位守护“少年的你”。

  坚持双向保护、宽容但不纵容,人民法院依法保障未成年被告人权益的同时,依法保护未成年被害人权益。2013年至2021年,人民法院判处未成年人罪犯由5.6万人减少到3.5万人。

  随着我国涉未成年人立法步伐加快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如何全面有效实施新法新规,成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新课题。

  积极作为、迎难而上,人民法院单独或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织密织细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制度之网。

  十年来,最高人民法院针对性侵未成年人、拐卖妇女儿童、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人身安全保护令等问题,先后出台10余部司法解释或规范性文件。针对性侵、拐卖、校园欺凌、网络犯罪、婚姻家庭、未成年人文身等问题,发布21批215件涉未成年人保护典型案例,

  一系列顶层设计明确了法律、政策适用标准,向全社会亮明司法立场,彰显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犯罪绝不手软、依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毫不松懈的鲜明态度。

  深化少年审判机构专业化建设

  1984年10月,我国第一个专门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合议庭在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成立,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工作扬帆起航。

  经过近40年实践探索,少年法庭已然成为人民法院的“金字招牌”。步入新时代,人民法院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谋划推进少年法庭工作,少年审判机构专业化建设揭开崭新篇章。

  截至目前,各级法院普遍建立少年审判领导工作机制,全国法院以独立建制或加挂牌子方式设立少年法庭2181个,少年审判组织领导更加有力,机构建设更加完备。

  十年来,各级法院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按照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目标,积极开展少年法庭工作微改革、微创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机制做法——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构建未成年人社会调查观护机制,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贯穿诉中诉后全过程。

  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扎实推进法治副校长履职,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托丰富红色资源,将红色司法融入少年审判,点亮少年成长引航明灯。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健全完善延伸帮教机制,汇集多方力量,共同推进未成年人全方位保护。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构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机制,引领失足少年走出泥潭、重获新生。

  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打造法治宣传教育品牌“豌豆荚”,为未成年人成长构建全链条保护体系。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探索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耐心细心对待错误不一的“熊孩子”们。

  2021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成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在六个巡回法庭分别设立少年法庭巡回审判点。这一举措有效整合少年审判工作力量,进一步强化了对全国少年法庭工作的统筹协调、统一指导。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围绕社会普遍关注、司法实践反映的痛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少年审判问题研究,为政策制定提供有益参考。

  一声亲切的“法官妈妈”,这是人民群众给予尚秀云、李其宏、詹红荔、陈海仪、顾薛磊等一批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少年审判法官的最高荣誉。

  十年来,人民法院培养出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热爱未成年人保护事业、善于做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的专业审判队伍,涌现出一批少年审判法官先进典型,少年审判专业力量更加充实,专业精神充分展现。

  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强大合力

  十年来,人民法院注重推进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推动形成党委领导、各方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凝聚起未成年人保护强大合力。

  人民法院加强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有关社会组织的协作配合,主动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

  大力推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建设,积极开展预防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联动机制试点。会同有关单位加强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防治,推动依法治理“校闹”问题,促进平安校园建设。联合开展网络清理行动,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或遭受网络侵害,为少年儿童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依托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少年审判专业委员会等平台,人民法院不断加强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态势规律的分析研判,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制度、改进管理的司法建议,促进完善社会治理。

  十年来,人民法院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组织法官进校园、上讲台等活动,创建法治副校长品牌,开发适合青少年的法治教育课程,增强青少年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

  举办两届全国法院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优秀微电影评选,推出《少年法庭》《呵护明天》等专题片,组织编写《谁来保护我》《开心漫漫看》等法治丛书,以真实案例、生动故事向全国少年儿童普及法律常识。

  采取主题参观、专题讲座、模拟法庭、宪法日宣誓等多种多样的方式,提升法治教育对青少年的吸引力、感染力、渗透力,有效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十年来,全国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推动中国特色少年司法事业实现新跨越、再上新台阶。

  新征程在呼唤,广大少年审判法官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投身少年审判事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推动新时代少年法庭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茁壮成长的祖国花朵撑起一方安全、清朗的天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宣教科